极恶之人

我说过一切都是没有意义的,也就没有什么对错。因此每个人都可以活的理所当然。那那些极恶之人也可以理所当然的活着吗?

最近的杭州女子失踪案,该女子大概率是被其丈夫杀人碎尸(现在判决未下,我们只能怀疑)。世间竟有如此残酷之人,不禁让人毛骨悚然。在受害者家属无比悲痛、大部分人义愤填膺的时刻,我在说“没有对错,所有人都可以活的理所当然”。这确实很让人无法接受。

无法接受的朋友,主要是没有理解我的思想。道德并不能束缚恶人,只能束缚善良的人。谴责恶人有什么用?如果教育有作用,那世间也就没有恶人了。万一他们放下屠刀,岂不是立地成佛了?那我们是原谅他们还是不原谅他们?如果不原谅他们,我们还成了不道德的一方?

所以,每个人都可以活得理所当然,包括那些恶人,也包括善良的人。我们可以报复、通过法律手段惩罚他们、绝不原谅——理所当然。

没有对错,无论道德与法律都是规则。我们遵守并守护这些规则,因为这些规则保护着我们的生活。对于破坏规则的人,我们给予其应有的惩罚。对于小恶之人,我们给予他们改过的机会,但我们不负责改造他们,教育是他们父母的责任。而且我们可以不原谅,原谅他们是上帝的事。

极恶之人》有1条评论

  1. 公安通报确认是丈夫杀害的,判决的话估计要过段日子了,估计也是很难以想象的手法吧
    人一旦恶了,那真的是无法想象的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