讲究

越是高级的地方越讲究。在大排档喝酒,随便坐,随便吃。可是去一个稍微高档的地方吃饭,座位的安排,上菜的顺序,讲话的方式,方方面面都有讲究。假如一个聚会来了一个省部级的领导,那所有人都得打起十二分精神。如果你的层次再高一点,了解英语皇室礼仪,你甚至会庆幸自己只是一个平民。

我年轻的时候非常不解:那些精英们活得那么累干什么,简单一点不好吗?现在我懂了,那些礼仪是精英们设置的一道又一道的壁垒。我接触到非常多聪明的年青人,那么的聪明和卑微。如果没有这些礼仪,我真看不出他们和那些精英有什么区别。而现实中,他们的每一个小细节都在暴露着他们的背景。

我可以理解精英们为了保护他们的地位而设置了这些多繁文缛节,但平权运动无形中增加了更多禁忌,这让我感到悲哀。

比如在美国:不能说N*, 招聘员工的时候得考虑更多能力以外的东西(比如一定比例的黑人员工),拍电影和电视剧选角的时候需要兼顾各族裔的平衡……

表面上这些改变保护了少数派,可实际上,这些都是新增的礼节。而所有礼节最后都会成为普通人身上的枷锁。

以一些美国企业最近的提高黑人员工比例的政策为例。这确实在短期内增加了黑人就业,可这也给资本家新的方法压迫其他族裔员工。更有甚者,这也给了一些企业新的手段攻击其它企业,达到垄断地位。之前,一个创业者只需要专注经营企业,可是现在还需要考虑员工的族裔平衡。对大企业来说这都不是事,可对小企业而言有可能是致命的。黑人们得到的只是更多的工作机会——但没人可以通过工作实现阶级跨越——换来的可能是整个社会的阶级固化。

当由平民发起的轰轰烈烈的平权运动,最终铸造出无数束缚普通人的枷锁,这是一件无比悲哀的事情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