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的功利性

教育是充满功利性的。教育不仅仅是为了培养有素质的人才,也是对社会资源进行一次相对公平的分配。

我觉得我们教育出现的最大的问题是教育的第二功能被极端化。也许人们没有意识到这一层,可是我们都在实践这一原则。我们为什么要读书?那样你可以找一个工作。我们为什么要挤破头上大学?那样你可以找一个好工作。为什么曾经有一段时间职高比重点高中难考?因为职高可以安排工作。为什么现在出现读书无用论?因为现在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。

最近有人提议普及十二年义务教育。真不知道如果韩寒看到这个消息会有什么样的反应。韩寒已经慢慢从公众的视线里淡出了,不过他说过的几句话我还是印象深刻的。尤其是:数学只要学到初中就够了。

我如果说中国教育存在问题,我想全中国没有人会反对。大家心中的争论是焦点是:问题出在哪里?我觉得我从小到大,关于教育改革的声音就没有停过。素质教育曾是一个很热门的词。这两年好像不是那么火热了。也许它依然热门,只是我离开了那个环境。还有大学扩招,这个大家现在绝对心有感触: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已经成为许多人头上的达摩之剑。

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理想的教育方案。比如我的同学。有一次我们在聊天,他对我说大学应该鼓励学生上完大二以后休学一年。然后在这一年里找找工作,感受一下生活的艰苦,就不会在学校里虚度光阴了。他的话说得挺有道理的,我只是笑笑。就像曾经在央视上看到这么一个节目:一个初中生,对着所有人说:我想教育适应我,而不是我去适应教育。那时我已经不小了,看了也是笑笑:你是谁啊?如果全中国的每个学生都想教育适应他,那可能吗?央视播了这个节目,我想还是有不少人叫好,我觉得也是不错的。起码说明人们是重视教育的。可是关于教育改革的言语听了太多,有时也会麻木。

在经济学中,人们喜欢有囚徒模型来解释高深的经济学理论。比如博弈。我们现在的教育困境也可以用囚徒模型解释。比如有十个囚徒被发配到个煤矿挖煤。现在上面来了一个指标,说有两个人可以释放。那这十个人中哪两个人可以得到自由呢?如果监狱长是一个贪官,那好办了。那个家属给的利益多,那个幸运的家伙就可以得到自由。不过现在这个监狱长是一个公平的官员。那怎么办?只然是制定出一个制度:比如说,大家进行一场数学考试。前两名的可以释放。每年都有新的囚徒被送到这个监狱,于是这种考试每年都在进行。那些数学不好的囚徒觉得不公平。于是监狱长就说好吧,我们改革一下吧。以后改比跑一百米吧。

我们的教育改革,和监狱里的改革其实差不了多少。无非是换一种比法。可是能获得自由的人还是两个。对个人而言,改革意味着太多。可是从大局看,有什么区别?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