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大的不自由

我每天都在关注新冠疫情的新闻,有一天突然脑洞大开:绝大多数人都是不自由的,大家也都承认一点,可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最大的不自由是什么。先剧透一下,最大的不自由是没有活着的自由。且容我细细道来。

首先,关于新冠。只要所有人自我隔离3个月,这疫情不就过去了吗?至于发展到今天这种地步吗?我知道我这是在明知故问:没有工作会饿死的啊。对于很多人而言,出去工作可能得新冠;不出去工作,肯定会饿死。这其实揭露了一个隐藏很深的问题:绝大多数人只能依靠工作生活。这个问题隐藏之深,以至于你第一次看到这段话的时候会觉得我在无理取闹——这不是很正常的吗?不干活都有饭吃,天底下那有这么好的事?

你认真去想想这个问题。这其实意味着每个人都是木偶。你想想你人生中最大的努力是为了什么?从你母亲怀孕开始,你可能就在接受胎教。然后你出生了,你上幼儿园了,你上小学了,你上中学了,你高中了,你上大学了……你花费了巨大的精力学习,你父母花费了巨大的精力教育你。而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你将来有一份工作。而你的工作,是由某个机构的面试官决定的。可以这样说,你一生的努力,都是在迎合某个机构的某个面试官。当你拼尽全力去迎合某个人的时候,你跟我谈什么自由?

为别人打工,说好听一点就业,现在是人类最大的追求(我不是在嘲笑人群,我也属于人群。我也正在努力找一份好一点的工作——希望我的HR不要看到)。我们的马总说过:996是你们的福报。而所有执政者也极度重视就业率。我们的懂王特朗普也曾把就业率当成他执政成绩。人类害怕失业甚至到了一个可笑的地步。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今天,人们首先想的不是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善人类的生存质量,而是担心人工智能会造成多少失业。

难道真的没有人想过这么一个问题:为什么一定要工作才能活着呢?有时候我在想,给我100个人,给我一些枪,让我去一个新的大陆,我能创造一个文明——所有人都可以做到。和动物比起来,人类是碾压的存在,可我们为什么活得这么憋屈?我认识的所有人,我觉得他们都很聪明,个个都是千里马,可千里马常有,而伯乐不常有。可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伯乐呢?为什么不能自己跑出自己的风采呢?好吧,我这是在明知故问——他们不需要千里马,他们不让你到处乱跑,他们需要你乖乖听话。

有一个很有趣的VPN网站,上面写着’辛苦了!欢迎来到西方世界的“真正的”互联网’。这很黑色幽默,这真的是五十步笑百步。必须承认西方比世界其它地方更自由一点。但他们有一个更致命的问题——他们甚至根本没意识到自己是不自由的。

最大的不自由》有4条评论

  1. 被设好的局,我们都在穹顶生活,虽然我们有很多时候都被洗脑,但至少思考还是自由的,只要能认清现实,理智去利用信息,就能脱离现在这个阶层,虽然这也是大家都知道的,但也没谁能做到。如果说没有这个局,可能社会会乱吧,没有一个限制,可能到时候也轮不到我去谈论自由吧。其实我们随时可以回乡下去找块小地自给自足,但又担心老了病了没有更多的钱去治理。

  2. 最近看了很多裁员的信息。那些被裁的人,你们能力不行吗?
    绝对不是。真的,给我一片新大陆,给我十万人,十年我可以再建一个新加坡。
    这不是我自大,我相信任何一个人都有这种信心。只是我们再没有新大陆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