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富汗没有选择

之所以想写一篇关于阿富汗的文章,是因为阿富汗没有选择,我也没有选择。

这个世界的根本问题是没得选。

塔利班终于赶走美国人了。这让很多媒体工作者松了口气——终于又有了写作素材了——也包括我。看了很多相关文章,唯一的感受是所有人都在问阿富汗:何不食肉糜?

网上看了很多关于阿富汗的文章,比如塔利班炸毁巴米杨大佛、塔利班要求女性必须穿罩袍……所有人都知道塔利班不是一个好的选择,但是阿富汗有其它选择吗?

这就是生活。

这个世界的根本问题是没得选。

绝大部分人,你们除了按现有的方式生活,还有其它选择吗?

如果我可以选,我希望我能打NBA,或者当一个游吟诗人,再不济开一家汽车改装店。但绝对不是现在朝九晚五的上班。

为什么没得选?因为这个世界不是为你设计的,你是被这个世界设计的。世界需要你,就像发动机需要汽油一样。没有人真正关心你(除了你父母,如果你运气好,还有你爱人和朋友)。

回到阿富汗,如果美国人真的关心那里的人民,它无法改变那里有现状吗?我查了一下,阿富汗的总人口3220万。实在不行,美国人可以把所有阿富汗人都请到美国去,那时美国的总人口也3.7亿不到。要知道中美国土面积相关不大,可中国有14亿人。说到底,对于美国人而言,阿富汗人只是生意筹码而已。

我觉得中国人还是比较幸运的。至少我还能安安静静写写文章。希望阿富汗人民能够幸福。毕竟我们是人类命运共同体。

阿富汗没有选择》有1条评论

  1. 阿富汗问题的核心是:绝大多数阿富汗人可以成为一名塔利班,但成为不了美国人、中国人。生在那片土地的人,没有选择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